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发布日期:2022-11-19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口腔医学系,其前身为五官及医疗技术系,成立于 2003 年。1993 年创办五官医学专业 ,开创了全国培训五官医士的先河。2002 年开始举办专科口腔医学专业。2008年开始举办专科口腔医学技术专业。2010年独立成系。口腔医学系为国家医师资格口腔技能考试基地、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单位、河北省口腔医学会理事单位、邢台市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单位。

作为学校党委校委领导下的业务部门,口腔医学系主要负责该系的教学、科研、师资培养、 学生管理等工作。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马涛,党总支书记王振敏,学管副主任王军波,教管副主任董泽飞。邢台市口腔医学会挂靠该系,系主任、口腔医学专业带头人马涛教授担任河北省口腔医学会理事,河北省口腔医学会医学教育专委会常务委员、口腔全科专委会常务委员,邢台市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邢台市口腔医师分会副会长。系教学副主任董泽飞担任河北省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预防医学会基层口腔卫生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口腔医学系开设有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两个专业,下设口腔基础、口腔修复学、口腔内科学、口腔外科学、口腔预防与正畸、耳鼻咽喉科学等六个教研室。口腔医学系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创一流服务、一流教学、一流管理为目标,坚持“培养能力,升华精神,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口腔专业技术人才6000余名。 口腔医学专业 2007年被河北省教育厅确认为河北省高职高专教育示范专业;2008年口腔医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团队;2009年《口腔内科技术》课程被评为河北省精品课程和全国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精品课程;2011年口腔医学专业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 建设专业。2016年口腔医学专业被河北省教育厅确认为河北省骨干专业。2018年自主研发了混合式SPOC项目教学法,并取得国家版权局专利,使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融合。2019年口腔医学专业被评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行动发展计划骨干专业。2021年口腔医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河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022年《口腔助理医师技能考试培训》《口腔解剖生理学之牙体解剖的秘密》《全口排牙技术》等三门课程被评为河北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课程。2022年完成并通过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口腔颌面外科学》的建设。

口腔医学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6人,中高级职称教师占 71.4%,双师型教师专任教师占 100%,硕士学位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 77.8%。口腔医学系拥有国家口腔医师资格技能考试考官 4名,全国口腔优秀辅导教师6名,拥有省级优秀教师、省教育先进工作者,市十大优秀园丁、市优秀教师、市教坛新秀、市级嘉奖等荣誉教师。

口腔医学系实训条件完善,通过校院合作办学,建立了校外口腔合作实训基地48个,形成了学校、行业共育人才的培养模式。校内实训条件完善,教学仪器设备总值 721万元, 设有口腔模型室、口腔临床实训室、口腔基础与修复实训室、口腔模拟实训室等13个专业实训室,实验实训场地面积1539平方米,实训课开出率达到 100%。实验室全天开放使用,使学生在校内学习期间就能基本掌握适应岗位需求的各种操作技能,为下一步的顶岗实训和临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092023年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中华口腔医学会日进杯口腔技能大赛中连续获得殊荣,共获得团体一等奖、团体进步奖、优秀团体奖、口腔医学组团体第一名、全国第一名优胜旗、个人全口排牙一等奖、雕牙一等奖、牙体制备一等奖、窝洞制备一等奖以及二三等奖、优秀奖等80余个奖项,展示了我校口腔医学专业雄厚的教学实力,口腔医学专业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熟练的操作技能,赢得了全国众多高职高专院校的一致赞誉。

口腔医学系目前有全日制普通高专在校生2215人。近3届毕业生当年年底一次性平均就业率为 98.68%

在今后的岁月里,口腔医学系全体师生将继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创一流服务、一流教学、一流管理体制为目标,走教学为主、管理兴系、健康发展之路。